化工资讯
当前位置:元素商城  >  化工资讯网  >   食品卫生与安全资讯   >  什么是茶多酚?茶多酚的功效介绍
什么是茶多酚?茶多酚的功效介绍
2015-02-12 09:14:22来源:元素商城

元素百科资讯频道:本文主要介绍什么是茶多酚,茶多酚的功效。

什么是茶多酚

茶多酚是一种从茶叶提取的纯天然的复合物,其中含有30种以上的酚性物质。按其化学结构可分为四类,即儿茶素、黄酮及黄酮醇、花白素及花青素、酚酸类和缩酚酸类。在这四类物质中,儿茶素含量最高,占茶多酚总量的60%-80%;儿茶素又分为许多种,各种儿茶素及其在茶多酚中所占的比例不同。 

绿茶中儿茶素含量最高,发酵类茶中(如红茶、黑茶 、乌龙茶)在加工过程中儿茶素被氧化聚合成茶黄素、茶红素、茶褐素等一系列有色化合物,它们对红茶品质和汤色有重要关系,因此在红茶的理化评审中,常采用茶黄素和茶红素含量及两者比率作为红茶的品质指标。绿茶饮用时的收敛性味觉就是由儿茶素类化合物决定的。

什么是茶多酚?茶多酚的功效介绍

茶多酚的功效
茶多酚所含化合物具有对人体机能调节的功能和十大药效作用是:①增强毛细血管壁的韧性;②防止维生素C氧化;③抑制动脉粥样硬化,减少高血压的发病率。实验表明,饮茶能抑制动脉血管硬化,而饮咖啡却导致动脉硬化,这是因为茶叶中虽含有咖啡碱,但茶多酚和维生素C消除了咖啡碱的不良作用,保留了咖啡碱提神、利尿、强心等功效。这是茶叶作为健康饮料的独到之处;④抗辐射损伤,有利于造血功能的恢复,明显地提高白细胞数量,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儿茶素还有中和放射性元素Sr40 和减少原子辐射伤害作用,列如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后,调查证实,有饮茶习惯者存活率高,所以茶叶又被称为"原子时代的饮料";⑤具有抗癌防癌作用,绿茶对N-亚硝基化合物合成作用的阻断效果最好,平均阻断率达82%以上,而红茶仅为43%,杀伤癌细胞和抑制癌细胞的生长;⑥防止细胞内脂质的过氧化作用,从而具有明显的防衰老效果;⑦有解毒功效,能使有害重金属离子生成沉淀而排出体外;⑧抗菌杀菌功效,它有凝结蛋白质的收敛作用,能与菌体蛋白质结合而导致细菌死亡;⑨使甲状腺机能亢进恢复正常;⑩活血化淤,促进血液中纤维蛋白的溶解作用,从而达到抗凝化淤、降低血脂、防止血栓形成。 

此外,茶多酚还有缓解酒精和生物碱中毒的效果,古人云:"解醉见茶功";吸烟的人多喝茶可缓解尼古丁对人体的毒害;减肥健美功效强。

你可能感兴趣的栏目:化学试剂网 ,化学元素表化学元素周期表口决化学元素周期表读音化学元素周期律化工词典中国化工网

您可能感兴趣的中国化工网栏目: 化学试剂化学元素化学元素周期表CAS查询
元素商城微信公众号
「一个有逼格的公众号」
相关标签: 食品科学与工程  
相关专题: 维生素b2
相关阅读:
●  经常吃辣对健康有好处
元素百科编辑告诉您:经常吃辣对健康有好处。根据本周发表在世界著名医学期刊《英国医学杂志》(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一项最新研究报道,日常饮食中经常吃辣,可降低死亡风险。这种关联性也存在于某些疾病死亡,如癌症、缺血性心脏病和呼吸系统疾病。 吃辣与健康的研究 这是一项观察性研究,因此关于因果关系还没有明确的结论,但是作者呼吁开展更多的研究,有望带来更新的膳食建议和......
●  每天喝咖啡可以预防结肠癌复发
元素百科编辑告诉您:每天喝咖啡可以预防结肠癌复发。咖啡是一种用经过烘焙的咖啡豆制作出来的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与可乐,茶同为流行于世界的主要饮品。而一直以来咖啡是否影响健康是很多人都极为关心的话题,多年以来科学家之间争论不休。 喝咖啡预防结肠癌复发的研究 最近,来自美国丹娜法伯癌症中心的科学家进行了一项研究,他们发现日常饮用含咖啡因的咖啡能够帮助预防治疗后的结肠癌复发,并能够提高结肠癌治愈......
●  食品:奥利奥饼干实现3D打印
元素商城整理编辑:据韩国《亚洲经济》报道,近日,有消息曝出,奥利奥公司就推出了一台3D打印饼干自动售货机,而且还可以根据用户口味做单独定制。 据悉,这台奥利奥自动售货机是由一家名为MAYA Design的科技创新和设计实验室制造的,用户可以通过一块触控屏来选择喜欢的口味。 而在选择完毕之后,自动售货机便会按照用户的意愿制造出一块定制口味的饼干。 此外,用户不仅可以选择饼干的种类,而......

您确定要从购物车中移除吗???